陌染

朱一龙本命/ 拒绝所有水仙以外的rps
cp:朱一龙水仙/乙女,漫威DC乱炖/乙女
雷🦐/mxtc/bjyx一切

【琅琊榜】蔺晨--只有他一人 叫他长苏

Cathea:







《琅琊榜》最大的特点,就是与自带光环的苏哥哥相比,其他每个人物都毫不逊色,一个个立体饱满的配角,仿佛随意拎出来一个,就可以是一个取回婉转、血中带泪的故事。




而我觉得最神秘的一个,当然就是琅琊阁阁主--蔺晨。




他傲娇毒舌、恣意随性、嬉皮笑脸、吊儿郎当、调戏完小姑娘调戏小飞流,顺便再调戏一下苏哥哥。(划掉)




对于蔺晨,书中留白太多,他初登场时就已经是一副跟苏哥哥关系好到天天互相嘲讽、熟的天下皆知的状态。




心思深沉、波澜不惊的江左梅郎,唯独在蔺晨面前会翻白眼耍赖、毒舌得毫不客气,或许是因为太过熟悉,又或许是因为唯独蔺晨,见识过他最悲惨的样子,陪他度过此生最大一劫,又把他带出了深渊。




十三年前初遇,梅长苏还不是梅长苏。




曾经骄如朝阳的林殊,是以半人半鬼的模样遇见蔺晨的:全身肿胀长毛、四肢变形、失声嗜血(参考之后聂锋的样子)。




剧中人物对苏哥哥态度,不是小心尊敬,就是惋惜心疼。唯独蔺晨,是那唯一一个跟他斗嘴抬杠,训着他管着他劝着他,嘲讽技能全开,张口闭口就是“再这样折腾,信不信明天你就挂了” 的人,却也是最惜他性命,即便知道真相,最终还是顺他心意的人。









十七岁的林殊,最好的朋友是萧景琰。




他们不像。他明亮活泼、骄傲而飞扬;他正直可靠、宽厚又稳重。可他们是适合做朋友的,一样的能文能武翩翩少年,一样的向往清明治世,来日祁王登基,朝中有靖王,军中有林殊,君臣一心,大梁中兴可期。




三十岁的梅长苏,唯一的知己是蔺晨。




他们不像。他心思深沉,身上背负的太多;他洒脱不羁,万事不萦于心。可他们是做得来知己的,这是聪明人的友情,是君子之交淡如水,是他即使不能接受他要这么做,可却懂得他为什么要这么做,是他知道他一定会这么做,所以哪怕是不认同的,也会帮着他,看着他,陪着他,云淡风轻的一步步走向死亡。




十五年啊!蔺晨陪了梅长苏整整十五年!而林殊的人生,也不过才十七年而已。那是他亲手从死亡线上一毫一厘拉回来的人,却又亲眼见证着他一点一点走向死亡。




十五年倾尽心血助他心愿得偿,说来也不过是一句“尽朋友之责”。




十五年前,救他性命;十五年来,护他稳妥;十五年后,送他离开。




高山流水,生死相托,大抵如此。




蔺晨总让我觉得是一个很飘的人,出尘又桀骜,对世事有种透彻的淡漠,常常是带着了然于心洞若观火的通透,几分疏离而又悲悯的看人看事。




人站的太高太远,看得太轻太透,未必是件好事,因为这样的清醒和疏阔,大抵不是阅历打磨,就是聪慧太过。




而太聪明的人,终究是孤独的。




所以很难想象,梅长苏离开以后,蔺晨会变成怎样。他当然会活得好好的,江湖风波荡,琅琊风光好,尽够他来去自由 一生潇洒。




可毕竟,知音少,弦断有谁听。




最后那场吵架的戏,两个人一句赶一句,戳的我泪到不行,是全剧最打动我的几个场景之一。




琅琊阁坐观天下事,烽烟四起的那一刻,他又怎会看不到结局?




可他还是跟梅长苏吵了一架,做着连自己都知道必定会徒劳无功的努力。他是想留下梅长苏的,可他比谁都懂,若能留得下,那也不是梅长苏了。




林殊有死也要担在身上的家国天下,而蔺晨真正在乎的,却只有梅长苏一人的生死而已。









一条命,两个人。




最终,他还是选择做回那个蔺晨既不认识也不喜欢的赤焰少帅林殊,结束了与蔺晨相交十几年的梅长苏。




我总觉得苏哥哥那一席话里,最伤人的莫过于那句“我要回到战场,那才是属于我的地方”,这才是最让蔺晨无法再辩的一句话 。




还有什么好说的呢?他一直说自己不认识什么林殊,只知道梅长苏,但在苏哥哥心里,却始终不甘接受自己是梅长苏。




可蔺晨还是头也不回的去了募兵处 :“你虽食言,我却不能失信”,既然留不住他,那就只好送他一程,陪他走到最后。原本说好都要尽力,但最后他做了他的选择,而他依旧选择遵守他的承诺。




苏哥哥说:“如果你认识林殊,你一定不会失望” 。可我想,若那一刻蔺晨说的出话来,他一定希望这世上从来就没有什么林殊,这样长苏身上就不用背负那么多责任与重担,他就可以安安心心好好的活出梅长苏的人生。毕竟,是林殊害死了他唯一的知己,从此世上再无梅长苏。




蔺晨的坚持是藏在玩世不恭下的。




只有他会吊儿郎当的说:“有我在,你死不了”;




只有他云淡风轻的说:“能不能回到廊州,不是你需要担心的事,只要你尽力,我也尽力,可好”;




只有他会叹一口气,说:“我一向狂妄,愿笑天下可笑之事,但我却总难笑你”;




所以只有他,担得起苏哥哥一声叹息:“我近日豪气衰微 ……让你见笑了”。







还好有蔺晨,幸好有蔺晨,才不至于让梅长苏沉重压抑的度过十三年;还好有长苏,幸好有长苏,才不至于让少阁主一生孤清,曲高无人和。




与梅长苏的家国天下不同,对于蔺晨,这世上可以让他在意的事情寥寥,牵挂的人更少,于是梅长苏的分量就更加重要。




有时候我会想,梅长苏走的时候会是怎么样的情境:




“蔺晨,我想大概时候要到了……”




“算算也该到了,你放心,仗打到这个份上,不会再有意外。我会替你收尸的。”




“梅岭……”




“好,等你死后,葬在梅岭。”




“霓凰……”




“南境无虞,日后南楚异动,我定不会袖手旁观。”




“景琰……”




“朝堂安稳,一切皆在掌控,日后若有意外,我琅琊阁自会尽力。”




“廊州……”




“有四大长老在,你放心,日后我会找个稳妥的人,把江左盟交给他。”




“飞流……”




“飞流跟我走,我不会欺负他,不再逗他,好好照顾他。”




“……你……”




“放心,我没事。”




所谓知己,就是你要说的我都懂,你想做的我替你完成,此生甚幸相遇同行,你走之后,接下来的半个人生,我连同你的那份一起活:




替你照料你的放心不下;


替你走遍没走完的大好山河;


替你一一重访十三年故旧;


替你年年在梅岭遍洒一坛酒。




从此世上再无梅长苏,蔺晨也就只是少阁主。




他大概一如既往,会一袭白衣在清晨的山巅舞剑,朝阳冉冉时坐在空荡的书房沏一壶茶,再喝一口,摇摇头,他这个人,就是会给自己找罪受。









世上少的从来都不是相遇,而是重逢,他们是彼此的救赎。




琅琊山巅风景旧,只是故人不再,唯余梅岭尽头,年年清明雨后,一 堆土,一盏酒。










--摘自微博

评论
热度(51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陌染 | Powered by LOFTER